光看簡介,會以為這不過就是一本劇情聳動的犯罪小說。
但看到後面,撼動我的卻是強大的,愛。


站在審判臺上, 才發現我無意之間扼殺了一部分的自己。 
我是我,我也不是我, 這就是我最大的惡行! 

 山繆坐在法庭的被告席,面對謀殺妻子的罪名,
開始回想他完美的婚姻到底是從哪裡開始偏離了軌道? 

他和桑德琳曾經是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感情融洽,
兩人都在同一所大學教書,事業有成,
還有一個聰慧的女兒,家中處處充滿著文學與藝術的氣息。

但他總是納悶美麗迷人的桑德琳究竟是看上長得既不高也不帥,
更沒有什麼家世背景的自己哪一點,甚至願意委身下嫁?
直到兩人的關係逐漸陷入冰點,這依然是困擾山繆最大的謎團。 
在一次劇烈的爭吵過後,桑德琳死在兩人的臥床上,
體內驗出高劑量的酒精和藥物,看似桑德琳因病厭世自殺,
但山繆無動於衷的冷漠態度讓警方和檢察官懷疑他親手謀殺了妻子!

 隨著法庭的攻防戰展開,各種人證、物證都指向他就是最冷血的兇手!
此時山繆才赫然驚覺,這一切似乎都是精心安排的算計,
是桑德琳用自己的生命對山繆所進行的報復。

山繆無論如何都不願意相信一向善良的妻子竟然會有這麼深的心機,
但他也知道,如果冰雪聰明的桑德琳真的要陷害他,他絕對無路可逃…… 

故事從山繆的因為謀殺罪而出庭應審的那一天開始。

在法庭上,山繆不斷地陷入與桑德琳有關的回憶裡,
甚至到了一種完全與外界脫節的程度,
不只一次的在法庭上露出不該露的表情、講出不該講的話。

也難怪鎮民不喜歡他,這傢伙真的是討人厭得可以:
總是一副自是甚高的樣子,根本沒把身邊的人放在眼裡,
即使是面對自己的妻女,也總是疏離、冷漠甚至厭惡,
連他雇用的律師,心裡面也偷偷懷疑著山繆。

而桑德琳是如此美麗聰穎而又善良謙和,
沒有人不愛她,她卻偏偏嫁給了山繆,
其貌不揚、性格偏差,還跟有夫之婦搞外遇。
在這樣的情況下,重病的桑德琳若是想故意陷害山繆,
好像...也是非常合理,甚至大快人心的事情。

但桑德琳對山繆的愛,比任何人所能想像的還要遼闊美麗。

審判過程中,桑德琳生前埋下的「地雷」一個個引爆,
一個又一個的震撼彈,終於使山繆開始自我反省,
他除了發現原來桑德琳還有那麼多他所不了解的面向,
也慢慢懂得自己犯下了多少錯誤,包括對女兒有多殘酷。
但當時桑德琳到底為何決定要與他共度一生,他依然一點頭緒也沒有。

直到最後,他以為是桑德琳外遇對象的馬爾孔,
念出了桑德琳留下的一段文字,那段,她真正的遺書。

桑德琳撼動的,不只是越來越冷漠自私的山繆,
也包括了正在讀著這個故事的所有讀者。
我無法想像有人的愛,可以偉大到這種程度。

桑德琳從未恨過山繆,從來沒有。

即使在被宣判絕症之後,雖然她擔心、悲傷、恐懼,
並且對於山繆的反應感到憂傷,她依然愛著山繆、擔心著山繆。
桑德琳始終相信,山繆心中最柔軟的部份依然存在,
只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現實生活,讓他的心長出了一層漠然的硬繭。

桑德琳決定用自身的死亡,狠狠磨去山繆心上的硬繭。
那是多偉大、多無私,卻又多令人悲傷的愛。
【↑爆雷部份請反白閱讀↑】

看完之後,我除了震驚,更是覺得哀傷以及恐懼。

會不會有一天,我們愛上的那個柔軟善良的人,
都會在一日一日的生活中,變得冷漠、變得殘忍;
又或者會不會,我們早已經變成山繆而不自知...

於是我想起一首,我很愛很愛、百聽不厭的歌: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和會流淚的眼睛。」
BY 逃跑計畫《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祈禱,在經過無數個日子後,我們依然能夠保有,
會感動、會哀傷、會微笑、會哭泣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