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77

終於可以徹底發爛的年假, 
誰都不能阻止我抱著小說跟零食在沙發上生根!

PS.照片中是《墨咖啡》的書架,不是我的。
我的書櫃才不可能有這麼多空間呢哈哈哈哈~

還蠻有趣的一本少年讀物,
前半段我都看得蠻開心的,
但讀完之後卻有種不太舒爽的心情。

敘述流暢,口吻詼諧,
虛擬實境遊戲的設定還算有趣,
雖然是個小女生玩的一點都不真實的遊戲XD

我不喜歡的是姐妹之間的關係。

發現姐姐其實並沒那麼完美,OK。
為了母親的期待不得不捲入麻煩去救姐姐,OK。
一直很自卑的妹妹重新認識自己,OK。

但那個在升上大學之前表現都很完美的姐姐,
在遊戲裡頭的表現,根本完全是另一回事,
而妹妹發現自己並不如一直以為的那麼沒用,
發現其實姐姐一直覺得她很棒之後...

我沒有看到同甘共苦之後更加深厚的姐妹情誼,
反而覺得妹妹對於這整件事一直有種見獵心喜的感覺,
覺得終於把姐姐從高處拉下來,甚至終於贏過姐姐的竊喜。

嘛,我不是不能接受人性的黑暗啦,
但要負面就負面得徹底一點,不要表裡不一。
何況,這是兒少小說啊,不該更正向一點嗎?

總之,就跟我不喜歡石田衣良一樣,
我也不喜歡這本小說,
雖然是極為任性的理由XD

--


這本短篇小說集,不太「本格」,
這些故事,推理解謎的意味很淡,
有的甚至連犯罪都稱不上,
但偏偏皆是意外性十足,還蠻有趣的。

書中每篇故事的篇首,
都是身分不明、真相不明的「穴」的獨白,
我覺得那其實代表著人生的難以預料,
也可以說是人算不如天算,或者天有不測風雲。

我覺得這本短篇集,很適合拍成單元劇,
篇首那些「穴的獨白,當然就是串場旁白啦!

--


電玩+漫畫風格的一本奇幻小說,
但不是純粹的熱血,而是帶著點黑暗,
我覺得是披著白乙一外皮的黑乙一。
(什麼跟什麼的形容法,誰看得懂啊...)

雖然奇幻風格類型是乙一的初挑戰,
但我覺得那種平板而直白的描述方式並非因為不熟練,
而是刻意模仿RPG遊戲中的敘事方式。

「亞克諾亞」那些狀態各異的「房間」,
就如同單機RPG電玩中的場景;
以被霸凌少年為主角的劇情,
應該也很能引起青少年玩家的共鳴...
如果能真的做成遊戲一定很讚!

據說這只是第一集,
所以有很多地方都未解釋清楚,
雖然不至於斷在令人崩潰的地方,
但還是希望乙一趕快生出續集來啊~

--


本書收錄了兩則中長篇小說,
分別是〈帕諾拉馬島綺譚〉與〈湖畔亭事件〉,
由書名可知,大家都認為〈帕諾拉馬島綺譚〉較具代表性,
我也不例外的對於此篇印象十分深刻。

從本格推理寫到異色推理、少年推理的江戶川亂步,
在這〈帕諾拉馬島綺譚〉中,營造出了一個絕無僅有的烏托邦,
病態、肉慾、瘋狂、詭異、離奇,卻很誘人。
請喜歡異色小說的大家務必讀讀看這篇,
江戶川亂步真的很有病啊...(稱讚意味)

相較之下,〈湖畔亭事件〉就平淡不少,
雖然不差,但是論異色、論謎團,都不夠特出,
尤其最後「解答」的部分讓我覺得頗為薄弱,
相較之下,主角病態偷窺心理的自述還比較豐富飽滿。

持續補完江戶川亂步作品集ing...

--

似乎很久以前曾經讀過但一點印象也沒有,
最近終於有時間重讀的經典作品。

很有趣,我喜歡書中充滿諷刺意味的混亂,
以及各種不按常理出牌的劇情發展。

但老實說,光看一次還是有很多地方沒完全弄懂,
也不太清楚作者某些科學宅笑點(?)
也難怪我會對內容完全沒有印象,
以前的我想必是完全有看沒有懂啊XD

看完之後才發現我看的是只有一冊的舊版本,
後來重出的新版本居然是全六冊!
圖書館沒有,害我有點想買這部經典回來收,
不過要等我先把架上的待看書消耗一點再買了Orz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