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格麗特.愛特伍的作品一向帶著濃濃的黑色幽默,
看似瘋狂,但又出乎意料的貼近真實人性。

這本《美麗新世界》看似描述著烏托邦的不可行,
但她用巧妙的情節安排,在最後狠狠來了一刀,
讓讀者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重新思考人性...


只要一針,馬上讓你擁有美妙、夢幻的新人生! 
混亂的世界裡,依然有人試圖建立新秩序,
有意願者只要簽下終身契約,
就能入住安全、明亮、沒有失業問題、食物充足的新市鎮。

史丹與夏萌這對新婚夫妻,
已經厭倦黑夜裡不得安眠的日子,
而願意放棄部分自由換取溫飽。

在新世界中,他們一個月當平民,
一個月入監服刑(只是另一份工作),
各安其位各司其職,每到輪班日,就像慶典般歡樂。

這個新世界的好處,不只如此。


他們還能滿足你的慾望,消除你的空虛難耐,
他們更發明神奇配方,只要打一針,
就可以讓對方死心踏地愛上你,
永遠不用擔心背叛與冷感。 

一切如此美好,直到夏萌發現,
自己分派到的工作任務,必須送史丹上西天……
史丹企圖逃出這張天羅地網,竟是超出想像的困難。

故事的一開始,
那因為金融風暴而分崩離析的平凡生活,
在愛得伍的筆下顯得過度真實、過度貼近,
似乎隨時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如果我是史丹或夏萌,
想必也會不顧一切的簽下與正子鎮的合約。

誰管它背後有什麼陰謀,誰管它以後會怎麼樣,
反正我都已經失去工作、失去房子、失去一切,
只能擠著睡在小小的車上,還要隨時躲避暴民,
靠著在酒館當女仕微薄的薪資,以及發酸的垃圾度日...

即使被當作人體實驗品、即使失去自由又怎麼樣?
反正現在的生活都已經爛到底了,反正不簽也活不了了。

但總是在得到了安穩之後,人開始想要更多。

開始厭倦平實的另一半、穩定的日常生活,
開始對於從未謀面的「分身」產生無法抑制的性幻想,
開始沉溺於明知是飛蛾撲火的危險外遇關係,
開始不滿足於現況,開始想那些錢到底是落入誰的口袋...

在反烏托邦小說中,一開始看似完美的理念,
到最後總是毀於掌權者的貪婪與自私,
但在《美麗性世界》中,除了權力造成的腐化,
我還看到了另一種更貼近我們日常現實的貪婪。

大人物們利用權力為所欲為、滿足私慾固然醜惡,
那些得寸進尺,永不知饜足的小老百姓,又善良到哪裡去?
那些脫離困境就開始質疑自己被騙、開始想要更多好處的人,
當他們擁有權力,難道就會是個更好的領導者?

史丹和夏萌發現真相、逃離正子鎮的過程,
有著各種瘋狂場面,同時劇情發展越來越峰迴路轉,
看到最後,我才會發現原來一切都早在計劃之中,
原來那些看似單純的描述,都是作者巧妙安排的伏筆
原來他們從頭到尾,都是別人手中的棋子。

也許我們就跟史丹一樣,永遠比想像中更愚昧,
從沒看穿那些裝模作樣的瘋癲行徑背後隱藏的真相。
光是看到這兒,《美麗性世界》便已經令我感觸良多,
但如同一開始所說的,結局更是讓我宛如狠狠被刺了一刀。

「你希望別人代替你作決定,所以就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過為了保留閱讀的樂趣,我不能再繼續說下去了,
請大家自行體會吧,我要去自我反省了...
也許我也跟她們一樣,其實,並沒有真的那麼需要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