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318_093856_vHDR_Auto-01

黃金風鈴木。

不需要是櫻花,也很美。
--


書如其名,沒有聲音,但情緒很滿。 

作者很擅長寫這種孤單而茫然的愛情,
總是淡淡地,還帶著疏離,
卻可以把故事跟讀者的情緒逼到幾乎無法呼吸。

雖然全書都是第一人稱,
但真正的主角其實是謎樣的瘖啞女孩:響子。
是啊,連她的名字都如此有記憶點,
明明叫做響子,卻始終生活在寂靜無聲的世界裡。

書中的「我」因為跟響子相遇相戀,
對語言有了許多平常人不會有的體認。
而書外的我,也因為看了這本書而覺得,
也許我們平常說出口的那些話語,真的有太多不必要,
自己好像已經完全喪失了在沉默不語中感到自在的能力,
總覺得跟別人在一起,就一定要講些什麼...
 
響子的人生想必有很多我們無法體會的辛苦和恐懼,
但有的時候,我想要像她一點。

--


雖然說是營繕師異譚,
但其實營繕師並不像是主角,
而比較接近連作短篇之間的串場,
甚至工務店老闆的出場篇幅還比較多。(笑)

所有故事都和「老房子」有關。
歷史悠久的屋舍,難免,會有些「老居民」...
跟一般著重於除靈的故事不一樣,
營繕師異譚展現的是一種跨越陰陽的同理心,


故事非常好,美中不足的是翻譯有點小瑕疵,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將「叔公」的另一半翻譯成「叔婆」,
害我總覺得很怪,停下來好好想想才確定應該是「嬸婆」。

--


不知道是行文還是菜色,
雖然一樣是以日本家常料理為主題,
但這本《今日的佳餚》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讀的時候,常常覺得故事有點太倉促,
讀完也沒有忍不住去找宵夜來吃XD

加上作者其它的作品大多是輕小說,
所以...無論是作者或作品都沒有續追意願。(結案)

--


我喜歡連城三紀彥的短篇推理,
第一次看他的作品好像是國小升國中吧...
雖然大多數的時候,他的作品沒那麼著重謎題,
而是遊走於文藝愛情與推理謎團之間,
導致他的作品在我心目中的喜好程度落差很大(毆)

這本《小異邦人》中收錄的短篇,
也是一樣有我很喜歡的,
也有讓我覺得「不太夠勁」的,
只能算是及格,沒到「最後傑作」的程度,
總體來說,收錄順序跟喜歡程度成正比XD

不過因為讀了這本,
才發現我把之前讀過的連城三紀彥都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果然寫書蟲短評是有其必要性的Orz

--


除了試讀過的首部曲:《半王的復仇》以外,
這次終於把後面兩部也補完了,
分別是《劍魂的試煉》和《權力的灰燼》。

雖然第一集的主角是雅威,
但越看到後面,我實在越無法喜歡這傢伙...
他太深沉、太有心機、太執著於復仇。
反倒是第二集的主角棘兒和布蘭登,
非常溫暖可愛,非常令人揪心。

第三集則十分令人感傷。
戰爭就是這樣、謀略就是這樣,
到最後大家都是權力鬥爭之下的灰燼。

總體來說,我認為這系列後面兩部比第一部精彩,
雖然總覺得以這個故事架構的規模,
三部曲,好像只是整個故事的一小部份,
有很多前言、有很多後續,都來不及說。

但後來想想,這樣也不錯,
若是像《冰與火之歌》那樣沒完沒了,
也很令人苦惱啊。

延伸閱讀: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