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華文推理逐漸有了規模,
但好像總是沒有寫給青少年的作品,
很開心看到《青田鎮少年偵探事件》的誕生,
讓我們可以培養更多支持台推的幼苗XD


想要認識一個人,
最好的方法不是聽他說了什麼,
而是看他做了什麼。

國中一年級學生沈揚,
剛與媽媽離開大都市T城,搬到青田鎮。
開學第一天,木訥的他逃不了轉學生的命運,
孤伶伶地站在教室講台上自我介紹,
被台下三十多雙眼睛虎視眈眈地盯著。

尷尬的氣氛下,他不知為何竟然脫口而出:
「想要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法不是聽他說了什麼,而是看他做了什麼。」
 這句話就在一群正要開始探索世界、探索他人、探索自我的青少年中掀起了波瀾。

在青田鎮的世界裡,他們必須不斷尋找,
尋找宛如貼身皮膚般能讓自己發揮最佳戰力的棒球手套,
尋找誓死捍衛也絕對不能落入他人手中的紫色背包,
尋找令人目眩神迷到失去自我的奇特彩畫…… 

血氣方剛的粗獷型男劉剛健、
一天到晚愛拌嘴說笑的胖瘦二人組費文翔與石金受、
掌握全校八卦訊息的瞇瞇眼盧振東、
冰雪聰明又帶著「清澈女聲」的班長田欣,
當然,還有每次帶著夥伴一起完成「尋找」任務的沈揚,
這群青少年的足跡開始踏遍青田鎮的大街小巷。 

為什麼他們得不斷尋找?為什麼青田鎮藏有這麼多祕密,
需要他們闖入,去揭開意想不到的真相……

本系列一口氣就推出了兩集,分別是
《尋找被詛咒的彩畫》&《尋找傳說中的奇人》

《青田鎮少年偵探事件》系列作品都是連作短篇集,
單篇的篇幅不算長,文字很淺顯易懂,
背景設定以及題材也都很符合青少年的現實生活。
不過,這次試讀的並非全書,而是其中的兩篇,
所以我就單以這兩篇故事的來分享一下讀後心得囉!

首先是主角沈揚初登場的第一個故事:〈尋找破舊的手套〉 

 開學第一天,青田國中就發生離奇的棒球手套遭竊事件。
四名嫌疑犯中,王瑜仁死也不肯交出藏有東西的背包,以證明自身清白。
眾人爭執不已,轉學生沈揚走到花圃,觀察著周遭環境。
他知道了!原來搶走手套的人就是……

這第一個故事,一開始行文讓我覺得有點生硬,
用字遣詞其實並沒有我希望的那麼台灣化,
甚至還有那麼些對岸作品的感覺。

但,故事、劇情倒是安排的很不賴,
我也很喜歡當線索公布後下給讀者的「挑戰書」,
一方面可以提醒青少年讀者除了看故事以外還要試著推理,
二方面,也讓我想到我架上那好久沒翻閱的艾勒里‧昆恩:
下挑戰書給讀者,是本格推理小說的特色之一呀。(笑)

這個故事的結局,乍看之下來得有那麼些倉促,
好像大家都還沒反應過來,沈揚怎麼就知道兇手了?
直到公佈謎底、說明來龍去脈後,回頭再看一次「線索」,
才發現這部青少年小說中的推理,還真有他的道理。

接下來,試讀本就跳到第四個故事,
也是本系列第二集的開頭故事:〈尋找不翼而飛的繪本〉

沈揚不只幫同學找東西,就連媽媽的同事也來拜託他,
協助尋找過世愛子最心愛的繪本《彩虹》,
因為這個遺物居然從書架上「憑空消失」。

當沈揚一打開小畫家的房間,進入案發現場,
他看到不可思議的景象......。

他與田欣如何追查到關鍵可疑人物?
一場單車競逐賽,從鎮上、森林,到瀑布懸崖邊,
就在繪本墜落的那一剎那,誰能拯救《彩虹》?

除了接受挑戰、發現線索、破解謎團之外,
從兩本書的書名,以及各篇故事的題名,
我們可以發現這系列的中心主旨就是「尋找」。

尋找的,不只是兇手、也不只是失物,
同時也是在尋找寄託、尋找夢想、尋找肯定...
這對青少年來說,無疑是最重要的課題,
而在這系列小說中,除了單純的推理解謎之外,
也可以感受到作者希望少年們讀了這部小說之後,
除了享受閱讀樂趣以外,也能獲得解決人生難題的力量。

就像故事中的主角,跟著母親遷居到青田鎮的沈揚,
雖然他擁有優異的觀察力跟邏輯推理能力,
能夠解開大人也看不透的謎團,成功找到失物,
但他也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要面對,
有更重要的、肉眼看不到的「失物」要去找尋。

我覺得這部小說非常適合推薦給家有國中生的父母們,
可以買來給孩子們讀,如果能一起讀、一起討論更好。
小說,真的不是「有時間不如去準備考試」的閒書啊,
青少年能夠從中獲得的體悟,是比死被硬記的教科書更重要的東西。

希望這樣輕鬆自在中不失推理嚴謹的青少年小說,
能夠讓更多國高中生,從小就愛上推理故事,

↓↓↓看更多故事簡介或是直接購買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