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明天別再來敲門》到《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
菲特烈.貝克曼筆下的一系列故事,
總讓人覺得幽默有趣,充滿正面能量。

但這一次的《大熊魂》說的,
是一件比生與死更加沉重、苦澀,
沒有辦法詼諧帶過的事情。


他們才十五歲,整個世界卻在一個晚上崩解
在這個地方,已經不再有對與錯,只有生存

大熊鎮,這個荒山野林中的小鎮,只剩下冰上曲棍球──
它是令人無法抵抗的迷幻藥。
鎮上每個人都在期待,期待那個英雄帶他們一起登上榮耀。
他是他們的希望,是小鎮的未來。
可是,那個晚上,他犯下了無可饒恕的錯誤。

那個受傷害的女孩,一直試圖壓抑一切,
不要表露出來,以保護她所愛的人。
但是她承擔不住其他人的痛,除了自己的,
她無法連帶應付別人沉痛的哀傷。
那天早上,當她站在窗戶邊時,
她已經知道這個鎮會如何對付她。

當多數人保持沉默的時候,
寥寥幾個聲音就足以造成每個人都在怒吼的假象。
在事情變得更糟之前,他們是否還要繼續沉默?
深藏他們心中的大熊魂,能否讓他們找到正確的方向?

原本我以為,這是一個充滿熱血,
不屈不撓、終於發光發熱的勵志運動故事。
雖然對於與世隔絕的大熊鎮來說,
冰球不只是夢想、也不只是信仰,
而是事關生死存亡的謀生工具。

因為,在貝克曼筆下的故事裡,
每一個人物,都擁有專屬於它的獨特光芒,
所有的角色,都不只是配角。

直到準決賽的那一天過後,一切都不再一樣。

菲特烈.貝克曼並不是一個懸疑小說作家,
他出名的是平易近人且溫暖的故事與文字,
但這本《大熊魂》,從一開始就極富懸疑性,
到後來,更是越來越沉重、情緒也越來越強烈,
幾乎令人無法呼吸,卻又捨不得放下書來喘息。

是的,它是一個關於運動與夢想的故事,
但同時,也是關於社會階級、關於性別刻板印象、關於恐同,
關於比甚麼都更堅韌的友情、父母對孩子最深的愛與最大的恐懼,
關於人生之中可能會發生的一切,以及希望永遠別發生的一切。

同時,閱讀的過程中,也讓我更深刻地反省了自己。

有的時候,雖然自己並沒有意識到,
但其實同樣身為女性的我,也在「檢討被害人」。
謝謝旁人的提醒,我明白了自己的發言有多不妥,
並且了解到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事情發生的當下,
就都能立刻做出「我們以為恰當的」的反應,
但那並不代表,她就必須為自己所受到的傷害負責。

她們的自責與後悔已經夠多、夠痛苦了,
我無論如何都不應該再去事後諸葛什麼。

而在《大熊魂》中,貝克曼展現出的同理心又更深層許多。
他沒有譴責那些沉默的人,甚至也沒有怪罪那些掩護加害者的人們,
反倒是寫出了父母對子女強烈得足以使自身盲目的愛,
讓讀者不僅同情受傷害的女孩,也難以責怪男孩與他的家人。

我不願意說這部小說是一個關於性侵案的故事,
更因為它描述的是一樁悲劇,一樁不會只發生在大熊鎮的悲劇。

但值得慶幸的是,菲特烈.貝克曼秉持著他的正能量,
給了我們一個在這種事情發生之後,所能得到的最好結局。

那許多的「十年後」,讓我們對未來還能抱有希望,
能夠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給自己咬牙繼續撐下去的勇氣,
能夠告訴自己,我們不需要知道對錯,但需要分得出好壞。
雖然對於某些角色後來的故事,難免也有不捨與惋惜。

這樣的一本書,怎麼能不看?怎麼能不愛。

--

延伸閱讀: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想參加抽獎活動嗎?
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