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通常我在介紹一本新書前都會放個內容簡介,
但我覺得,史蒂芬‧金這本新作《絕筆》,
絕對值得在不看任何簡介的狀況買回去、讀起來!

341018868_920334822622324_7136400286892816676_n
「我 11 歲,那是我第一次開槍,
槍很重,我必須用兩隻手握著,抵在胸膛上。
那個男人是媽媽的男友,他殺了我妹妹。
而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我能救我自己......」

停下書寫,比利沉浸在過往,文思如湧泉,讓他差點忘了作家的身分只是偽裝。
身為頂尖殺手,他已經潛伏在這棟大樓一段時間了,
既然偽裝成作家,那就寫寫自己的故事吧。

這麼多年來,他只對罪有應得的惡人開槍,
而這將是他金盆洗手前的最後一單。
端起窗邊的狙擊槍,扣下扳機,任務完成。

我盡可能把簡介刪減到只留這一小段了,
畢竟把作者花了好多篇章細細鋪陳的繁複轉折,
用幾行字快速說完就沒意思了嘛。

畢竟,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殺手的整個人生,
以及一個女孩的大半個人生。

剛開始,一堆人名(以及假名以及暱稱)讓我有點難以招架,
但很快的,從「我媽同居的男人帶著斷手回家」開始,
這個故事就不再只是一個一個關於「最後一筆」的故事 ──
雖然就跟所有關於最後一筆的故事一樣,
總會有什麼事情出差錯。。

既然總之一定會有狀況,
對那個CASE就別太上心了吧。(喂)
比利的人生故事比狙擊比謀殺都精彩太多了啊!
而且我想絕對不是只有這麼覺得,
畢竟才剛過全書篇幅的三分之一,
就已經mission completed哩。

正當我恨不得比利天天窩在藏身處寫稿的時候,
主線劇情居然又來了個神轉折 ──
以超慘烈狀態登場的衰尾女孩,愛麗絲。

落入圈套差點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比利很慘嗎?
身為女性,我覺得愛麗絲也不遑多讓。
也許是移情作用,也或許是吊橋效應,
兩個天涯淪落人就這樣踏上一段充滿未知的公路旅程。

這段算是...無論劇情進展或情緒張力都略為和緩的部分,
但和緩並不代表枯燥,反而因為前面經歷過的那些事情,
而讓這段和緩顯得得來不易、彌足珍貴。

很想對比利說,可不可以不要復仇。
很想對愛麗絲說,可不可以不要往前走。
很想對她們說,可不可以,就這樣就好。

但該去討的,終究要去討;
該付出的代價,也終究要付出。
於是到頭來,全書最令人感傷的,
反而是那看似幸福的時光。

故事到了後段,又進入新的高潮 ──
復仇、槍戰、死亡、醜聞、殘酷,
基本上樣樣兼備,但卻不顯得浮誇、狗血,
反倒會覺得,也許現實社會就是如此。
這點,我覺得史蒂芬‧金在《絕筆》中實在拿捏得很棒!

最終的結局也是如此。

Bad Ending?Good Ending?
我無法定義,也許兩者都是。

我只覺得,怎麼可以有一本小說同時兼顧這麼多面向,
最後還能夠如此完美的闡述,閱讀與寫作的力量。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