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妹妹的墳墓》嗎?
睽違三年,續作終於出版啦!

↓↓當時的心得文請看↓↓
https://soukeanu.pixnet.net/blog/post/466976468

1563284787-2659772203.jpg

一條繩索,串起五位脫衣舞孃的死亡之謎,
警探崔西抽絲剝繭,卻似乎逐漸步入險境;
暗夜中,總感覺有誰正凝視著她,
那眼神纏上她白皙的頸項,索取她最後的呼吸….

我被跟蹤了。

濃霧瀰漫的深夜,不自然的窸窣聲響傳來,
正當我懷疑自己神經過敏時,一個粗糙的東西拂過頭頂,
我嚇得立刻舉槍,但什麼人影都沒有,
打開手電筒,只見一個絞刑繩圈垂落而下。

近來,北西雅圖的脫衣舞孃接二連三慘遭殺害,且手法詭異,
受害者的四肢以精巧的繩結被反綁在後,並連動脖頸,
只要兩腿伸直,就會扯緊繩子,最後必然因肌肉抽搐而勒斃自己。
這繩圈是凶手的挑釁、模仿犯的惡作劇,抑或是受害者家屬的怒意?

崔西查明真相的渴望越發迫切,
可逐漸深入案情,遭人緊緊跟隨的感受就越強烈
──你,到底是誰?

變態與正常人格,是否能被完美劃分?
你以為的平凡人,內心可能深埋難以抑制的殺人衝動……

還記得當時《妹妹的墳墓》這本小說,
最吸引我的就是書中生動的對話和人物,
滿懷傷痛卻依然堅強而執著的女警探崔西,
實在讓人很難不敬佩她、支持她。

而《她最後的呼吸》中的崔西,
雖然有著律師男友丹的陪伴與支持,
卻不知怎地,依然讓我覺得她孤單得令人心疼。

在許多以女警探為主角的小說中,
都不只一次地描述到女性在警職上的弱勢,
不只是身為女性的作家如此,羅伯‧杜格尼的筆下亦然。

我一直認為身為警察,尤其是負責刑事案件的警官,
已經是一件夠艱難、夠需要熱情與毅力的事情,
卻還總是會有一些歧視女性的王八蛋把愚蠢的男性自尊,
看得比正義、比破案、比抓到真正的凶手更重要。

崔西在這次的案件中,屢次遭受來自上層的打壓,
恰好與因童年陰影而仇視女性的連續殺手心理相互呼應。

似乎許多連環殺人案的兇手,都偏好以女性為對象,
尤其是靠肉體維生的女性 ── 無論是妓女,或是脫衣舞孃。
我想,除了容易下手以外,男性下意識的鄙視更是一大原因。

坦白說,本書的「案情」並不算是特別複雜難解,
雖然中間有個針對崔西個人而來的變態跟蹤狂插一腳,
但辦案難度跟前作《妹妹的墳墓》比起來還算單純,
如果不是各種來自警界內部的阻撓,應該可以更快破案。

雖然面臨刻意剝奪資源、私下洩露案情等重重阻撓,
還好崔西即使被停職、甚至可能被開除,也沒有放棄追查,
總算在千鈞一髮之際,從「牛仔」手上救回了一條人命。

跟牛仔的對峙,應該要是驚險而千鈞一髮的,
但經由卡通而連結到牛仔陰暗的童年回憶,
他的犯案動機,卻讓我覺得有那麼些感傷而無奈。
反倒是濫用職權打壓崔西的諾拉斯克,更令我反感。
可最無奈的是,這樣的人,在警界卻依然步步高升。(嘆)

跟其他主打情節離奇的驚悚犯罪小說比起來,
羅伯‧杜格尼的作品,更吸引我的反倒是「人」。
雖然講的是連續殺人魔,但無論是警探或是殺手,
彷彿都是隨時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的普通人 ──
或者也有著不為人知的病態衝動的普通人。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