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峴港悠閒渡過的那個星期,
好像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嗚,我又想要渡假了。

--

本書的心得短評有雷,也就是說,
我覺得此書不讀也完全無所謂。(毆)

時空交錯的劇情線安排得很不錯,
綁架案的細節也刻劃得很是細膩生動,
但我對於劇情安排真是超級不滿意!!

簡介跟開頭都讓我覺得,
一開場就已經身亡、只出現在回憶的男主角格倫,
是個外表看似完美,時則控制慾超強的恐怖情人。

隨著劇情進展,會漸漸發現女主角琴妮,
並沒有那麼傻、那麼單純、那麼「被害者」。
甚至,我開始懷疑,琴妮才是掌控一切的人。

結果咧?埋了一堆線、繞了老半天,
最後還是回到一開始的大家猜的那樣:
人是格倫綁的殺的、琴只是最後才知道真相的寡婦,
然後小女孩也是毫不意外地在一開始就已經死了沒了。

前面的醞釀是很精采很吊人胃口啦,但最後的結局...
光只是順勢推格倫一把,不夠,真的不夠。
隱藏在表相之下的真實,我期待的逆轉,
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啊不就等於沒有!

看網路上的評價,似乎本書頗受好評,
但讀完之後,卻實在讓我很不滿意。
我期待的是更黑暗、更濃烈、更具衝突的轉折啊。

--


愛上小川洋子是因為她的《秘密結晶》,
但其它的作品,似乎都沒有辦法真正TOUCH我,
── 直到這本最新作,才終於又有了那樣的感覺。

小川洋子筆下的世界總是很安靜,這本更是如此。

必須捨棄過往,只能生活在別墅裡、
必須嚴格遵守母親的各種禁令、
必須徹底和外界與世隔絕的日子,
幾乎占去了琥珀先生三姐弟的整個童年。

但我不會說那是母親對他們的軟禁。
雖然是基於一種恐懼、一種扭取的愛與保護,
但那樣的日子,幾乎可說是幸福的。

我們無從得知琥珀先生被「救出來」之後,
這數十年的時光中到底經歷了甚麼,
但不言而喻的是,那更凸顯了童年時光的美好,
讓那段還有家人的時間,美好到值得用盡一切去追求。

最近各種疲憊的我,幾乎嚮往起那樣與世隔絕的生活。

--


久違的湯川學系列連作短篇,
個人覺得它就是一本「找回初心」的作品。
沒有太多廢話,單純把有趣的科學寫成短篇推理,
對於人性的善惡雖然只是輕輕帶過,但已十分足夠。

已經對東野圭吾不太有期待的我,
只能說它保持了東野圭吾一貫的流暢性,
讀起來輕鬆愉快,其中有的故事還蠻有趣的。
個人印象最深刻就是第一篇的邪教,
不過印象深刻的不只是「手法」,
也是幕後操作者、堅信不移者的人物塑造。

如果滿分是十分,我想我會給它7.5分(?)
不過我本人沒特別愛湯川學,如果是湯川迷的話,
就會因個人偏好而再加個一兩分安捏XD

--


這本的題材跟風格都讓我想到乙一,
尤其是表現超齡的角色群,
以及帶點奇幻風格的「超能力」。
讓我覺得,米澤穗信的作品好多樣化啊!

結果,一切都只是個誤會。(翻白眼)

到頭來,超能力不過是一場誤會,
偏偏最後的「解謎」不但充滿了腦補,
更過分的是,甚至連硬ㄠ都沒有ㄠ個完整!
留下的未知與其說是刻意留下的開放式結局,
更像是不知道該怎麼收尾,索性就放著不管。

姑且不論主角群都只是國小生,
性格、思考超過同齡的小說主角太多了,
只要故事寫得好,角色形象前後一致,
年齡、文風等細節我倒不太care。

這本小說最大的敗筆,
就是試圖用邏輯推理推翻「超能力」,
但推理過程卻又不夠縝密到足以說服讀者。
這樣一來,不如就讓弟弟阿悟真的有超能力還好些...

--


本作發表於1979年,年紀比我還大,
同時早在1983年就已經被改編成電影了,
但直到現在才終於由皇冠重新出版,
而且讀起來完全不覺得它是這麼古早的作品,
只能說史蒂芬金實在是狠角色啊。

雖然《死亡禁區》是城堡岩系列的開端,
也是書迷不能錯過的經典之作,
史蒂芬金甚至說這是他最滿意的作品之一,
但以我個人而言,在國王先生的眾多作品中,
這本並不算特別讓我著迷或印象深刻的。

一方面是因為他後期的作品實在太強大,
二方面也是因為,我對那個年代的共鳴實在太有限,
加上我對城堡岩系列並不算特別有愛,所以...

只能說,它是一本很「史蒂芬金」的小說,
讀起來依然有種惡夢般的毛骨悚然,
我也很喜歡他描述異樣宗教狂熱的部分,
而那充滿感傷卻又「如願以償」的結局,
更是非常令我印象深刻,覺得不可能更完美了,
但,似乎閱讀過程中還是懷舊比刺激多一點啊。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