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覺得自己不夠好,
但想要努力卻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好累。

DSC00045-1

遠田潤子,《雪之鐵樹》

作者刻意不提主角到底是犯下了什麼罪,
才會頂著曾經嚴重燒傷後留下種種後遺症的身體,
日復一日向被害者懺悔,被羞辱、被刁難卻毫無怨言。

同樣地,也刻意不提主角雅雪的「倒數」,
究竟是為了什麼、又在期待些甚麼。

然後我就越看越不耐煩,總覺得八成是P眼大的小事。(毆)

果然雅雪這十幾年來不斷道歉的原因,根本不是他的過錯,
正如同身邊的人所說,雅雪根本只是在自我滿足,
他的舉動不但不是贖罪,反而害得遼平也越來越扭曲。

但就在我即將對此書感到失望的時候,
卻又因為雅雪終於對遼平將一切坦承以告而有了轉折。

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但最終,
這些可恨之處,來自於早已受傷毀壞而不自知的心靈。
最悲哀的是,書中幾乎每個人物皆是如此。

雖然前面的鋪陳讓我覺得略顯拖沓,
但依然算是令人印象深刻且發人省思的小說。

--

 C.J.杜朵,《粉筆人》

讀起來超級.蒂芬金,再外加一些《怪奇物語》
年少時的夢魘在事隔多年後捲土重來,
這種劇情設定本身就很史蒂芬金,
甚至連囉哩八唆一不小心就岔題的地方也很像XD

前面很不錯,但讀到大概一半的地方我就覺得不太妙,
因為如果以史蒂芬金的囉嗦程度來說,
要好好收尾,絕對不只這些篇幅。

嗯哼,果然到後面明顯越來越「趕時間」,
對於「真相」的說明也顯得有些牽強,
可惜了前面營造的氣氛。

但這畢竟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
如果有下一部作品,
我應該還是會再給他一次機會吧。

--

吉田修一,《太陽不會動》

見不得光的情報獵人跟間諜們,
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默默努力著。
跟吉田修一之前的作品類型差異蠻大,
不難看,人性方面的描寫一如往常優秀,
但卻不太對我胃口,不少地方都有點違和感。

全書以各國間的能原戰為主軸,情節設計很「電影」,
但身負重任的「特務」們卻出乎意料的平凡,
尤其是綾子跟金大衛,我無法不覺得他們就是兩個花瓶,
似乎除了美豔絕倫跟帥氣英挺以外沒有值得佩服的本事。

其它的角色也大多有類似的問題,形象不夠立體,
許多場面雖然有濃濃的電影感,但卻也包含了電影常見問題:
將有限的時間拿來推進劇情,沒有辦法好好刻畫人物形象。

雖然我對於此類權力鬥爭、跨國陰謀的題材本就沒有太大興趣,
但如果以類似調性的小說相較,我會更推前陣子試讀的《謀略者》就是了。

--

羅伯特‧A‧海萊因,《夏之門》

看完查資料才知道,這本書居然是寫於1956年...
所以故事中的年代是1970&2000,對我們來說都已經是過去式,
但對作者來說,的確是很遙遠的未來XD

可惜書中提到的各種發明直到2020都還沒問世,
包括冬眠技術、自動製圖桌,還有我最需要的幫傭姑娘。
工程師如何設計全自動機器人我不清楚,
但作家事有多煩瑣大家都很明白啊XD

雖然主角很衰,被未婚妻跟創業夥伴連手背叛,
先是被奪走經營權,又被丟進冷凍倉30年,
醒來後還發現自己變得身無分文。

主角很善良,雖然氣得要命,
但當他有機會回到過去逆轉形勢時,
想的只是如何保護自己以及重視的人(跟貓),
然後,憑藉自己的能力東山再起。

最大的亮點,無疑是那隻喜歡薑汁啤酒的喵星人!

這是一本詼諧又溫馨的小說,我很喜歡,
而且覺得即使是不愛科幻題材的讀者應該也會喜歡~

--

多那托.卡瑞西,《霧中的女孩》

作者的前一本作品《惡魔呢喃而來》
其實我完全不記得內容了,只記得很喜歡...
很矛盾我知道,這就是我乖乖寫短評的原因啊Orz

總之,看到作者出新書我就找來看了,但讀完後卻有點失望。

絕大部分都在描述警探沃格爾辦案過程中如何操縱輿論,
以及媒體如何求收視不擇手段、群眾的好奇心有多冷酷,
而那個消失在霧中的女孩,直到最後都沒有出現。

但真正讓我失望的點,反倒是結尾的「大逆轉」。

第一個凶手,收尾得蠻漂亮的,有讓我驚艷
但看完最後的結尾,卻讓我覺得如果小說能停在此處該有多好....

因為第二個凶手的身分,我實在無法不覺得牽強,
雖然「最恐怖的就是凶手在身邊卻毫無知覺」這點沒錯,
可是前面的鋪陳實在太少,反倒讓我有種受騙感。

不過改編的電影似乎評價還不錯,
不知道是否有多透露一些線索呢?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