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第五個孩子》續作,
在開始閱讀之前,先來回味一下前作吧:
https://soukeanu.pixnet.net/blog/post/467463596 

106001559_4067758989962333_1465273607931272353_o

現代人性寓言,寫給所有與世界格格不入的「異類」們──
「為什麼我跟別人這麼不一樣?」
他認清了自己永遠沒有同伴,
但他要解開那名為宿命的東西…

《第五個孩子》裡,那個一出生就讓整個家族四分五裂的小怪物,
班,長大成年了。無法回到家庭裡的班四處流連,
一路上不乏善良、願意幫助他的人──
那些人,多半同樣無家可歸,有著坎坷的童年,
但更多的,是想騙他、利用他的人。

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和班一樣。

班無法理解世界運作的規則,
一如整個世界都無法真正理解世上怎會存在像班這樣無法定義的「人」:
班睡在床上,看起來很像一般人,他會用刀叉,也知道衣服要保持乾淨。
他喜歡把鬍子修得很整齊,也喜歡理髮,可他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
班到底是什麼呢?

在《第五個孩子》中的班,是個讓家人不知所措的古怪嬰兒,
而在續作《班,無處安放》中,他已經邁入了十八歲 ──
雖然,大多數人會覺得他看起來更像是三十八歲,甚至更多。

在成年之前,班就已經離開父母跟兄姐,獨自在外流浪。
身強體壯,卻又古怪得無法理解、也無法融入社會的班,
當然,並沒有少受欺凌、歧視以及利用。

在這個故事之中,我看見了人性的醜惡跟自私。

也許是出於無知、也許是出於自大、也或許是出於內心深處的恐懼,
對於某些人來說,像班這樣「非我族類」的傢伙,是活該被欺凌的。
欺騙他沒有關係、毆打他沒有關係,搶奪偷竊他的東西也都沒有關係,
因為班是異類,所以不需要平等,不需要人權,連基本的尊重都可以不用 ──

讀到這裡,我忍不住覺得既憤怒又悲哀,
憤怒的是,他們怎麼可以這麼冷血、這麼無恥,
悲哀的是,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也依然層出不窮。

所幸這個世界上也有一些人,
是真心疼惜班,真心想幫他,真心替班覺得氣憤,
雖然有時候,他們也享受著班所帶來的「好處」,
雖然他們內心深處也知道,班,即使稱之為「怪物」也不為過。

這些溫暖的善意短暫安慰了班,
也讓我對於人性的良善還是有一點點期待,
只可惜那些同情與幫助畢竟都是短暫的,
沒有人可以永遠陪在班的身邊照顧他,
而班,也始終沒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光只是班在流離失所時遇到的各種難題就已經夠令人同情,
在這個故事的後半段,接踵而來的是更深的悲哀。

雖然作者並未以班的第一人稱自述心情,
但從簡要流暢的行文間,就可以看出班的茫然失措,
以及他被愛、被肯定、被接納的強烈渴望。

班也曾經對自己、對世界懷抱著希望,
但卻一次又一次地破滅、受傷,
而且受到的對待,一次比一次更殘忍無情。

讀到結局後,我有些悵然。

一方面覺得,只能這樣嗎?沒有別的辦法嗎?
但內心深處卻也不得不承認,也許,這才是最好的結局......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