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買了相機,卻一直沒有好好拍照。(掩面)

小孩慢慢大了,應該要開始努力找回自己的生活了。
為自己加油!!!(握拳)

101327891_3610946362255395_3258929228954992640_o

史蒂芬‧金,《大競走》

史蒂芬‧金還沒成名前以「理查.巴克曼」寫的小說,
風格跟後期差異不小,但我覺得還不錯看。

雖然故事的主軸就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停下來就死、慢下來就死、試圖逃跑或反抗,也是死。

參加的都是16歲的少年,100人只有一個能活。
到底為什麼要去參加這種幾乎無異於自殺的比賽呢?
別說我不能理解,就連正走在路上的少年們,也不見得理解。

整個故事充滿了疼痛、血腥、殘酷,與生死之間的茫然,
有點大逃殺的感覺,但更安靜而深沉,也更矛盾。

不走就是死,但走到最後的贏家,似乎,也早已經不算活著。

--

秋吉理香子,《聖母》

非常精彩的敘述性詭計小說!

從一開始,作者就將殺童凶手的身分揭露在讀者眼前,
也明擺著除了這個兇手以外,還有個共犯。
書名+小線索讓我多少猜到就是兇手的母親,
但沒想到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對,不只一個)的驚人反轉!

雖然最後一塊拼圖我覺得還是有些勉強,
真要挑的話也多少有些BUG,例如若有似無的父親角色,
但依然是一本閱讀時十分流暢、讀完後也覺得暢快的小說。

除此之外,故事中出現的女警谷崎也超亮眼,
「反性騷擾」那段實在大快人心。(笑)

雖然嚴格說起來她對於整個案情並沒有啥貢獻度,
有點只是為了表達作者對於男女平等的想法而生,
但還是希望她能在其它作品裡擔綱啊XD

--

麥特.羅夫,《洛夫克拉夫特之鄉 : 逃出絕命村》

我不討厭種族歧視議題(不然就不會找這本來看),
喜歡通俗恐怖小說,就連B級恐怖電影也覺得有趣,
但讀這本讀到懷疑人生,我想不只因為跟克魯蘇神話不熟而已。

雖然讀沒多久就想放棄,但因為它的文體類似連作短篇集,
就想說再讀一篇試試看,結果,還是完全找不到樂趣所在。

第二篇的開頭似乎有趣一點點,但情節依然讓我滿頭霧水,
完全搞不清楚為何會這樣進展、又為何會在這種地方嘎然而止,
最終但還是決定不要大過年的就這樣為難自己,果斷放棄。

本來沒讀完的小說我是不會寫書蟲短評的,
但這本實在太讓我印象深刻了。(餘悸猶存)

--

長崎尚志,《闇之伴走者 : 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

有出版相關經驗的人讀起來應該非常有感。

中間頗多「宅宅掉書袋(賣弄學問)」的狀況,
不過因為是阿宅在跟普通人解釋,所以不會難懂,
我覺得是本兼具閱讀樂趣&學習新知雙重享受的好書,
但對某些讀者來說,也許只會覺得主角怎麼這麼囉嗦就是了XD

撇除漫畫、出版、編輯等相關資訊,故事的本體(?)也很精彩,
暱稱為「漫畫家」的兇手到底是誰?「漫畫編輯」又是誰?
以及,他們背後的動機、不為人知的過去...
各種謎團一層層揭露,轉折後還有轉折的劇情讓人欲罷不能,
只可惜沒有辦法看到書中的「漫畫原稿」呀!

目前我只看了第一部,後面還有兩部:
沉睡黃泉之森+主編的條件,
希望後面兩部也一樣有趣!

--

亞麗珊卓.托瑞,《代筆作家》

這本有點微妙,主體是懸疑小說,
但不知是否因為主角本身是羅曼史作家,
總覺得主角海蓮娜與「代筆作家」之間的互動描述有點...多餘?

我很喜歡書中多處「刻板印象」VS「真實形象」的落差,
也覺得關於海蓮娜丈夫的真面目這段震撼力十足,
但同時卻又覺得在海蓮娜下定決心揭露真相前的掙扎,
以及她跟馬克間的互動...太細微、也重複得太多。

如果前半段,作者對於是否公開真相的來回拉鋸可以少一點、
對於過往的回想不要參雜這麼多「早知道」,
或許乾脆以第三人的角度來描述、而不要由當事人回憶,
可能拖沓感會少一些,這本書也會更完美。

另外,這個譯者的書我買了好多,
但讀這本書的時候卻覺得有些不太通順、
有些地方要停下來多想幾次才勉強能理解,
而且還不確定自己理解得是否正確。

我想,這可能就是書中形容為「乾乾的幽默感」,
只是我不太能夠理解(以及體會)這些小玩笑的幽默之處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小柔 的頭像
    陳小柔

    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