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幾乎都在家啃書補眠,
哪兒也沒去,宅宅我覺得萬分舒爽XD

845452

薛西斯,《K.I.N.G.:天災對策室》

被推已久,今年才終於讀了薛西斯的小說,
很喜歡他營造出來的奇幻世界,
更喜歡洋溢著淡淡憂傷的角色們,
感覺每個人都有很多故事,
可以再各出一本外傳啊!

但讀到最後,確有點悵然若失。

不知道是否戰鬥場面太精采卻又收束得太乾脆,
亦或是覺得還有很多很多故事沒講完,
總之就是覺得,不滿足。

再多讀幾本他的作品試試看好了!

--

黑澤泉水,《我適合當人嗎?》

不太喜歡,還好是圖書館借的。

繭居族變形成怪蟲,很卡夫卡,
但我不喜歡的原因到不是這個,
而是書中隱含的寓意讓我很無法苟同。

是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的母親當然有問題,
但逆來順受,將一切過錯都推給不了解他的父母的兒子,
難道就不用負責,只需要期待父母改變?
孩子會因父母的態度而受傷,但父母就該全盤承受?

我始終覺得,愛是互相的。
即使是親子之愛,也一樣不是理所當然的。

最後的結局,更是顯得過度一廂情願,
但考量到全書劇情安排,好像也只能這樣收尾了。

--

瑪莎.威爾斯,《厭世機器人》1&2

讀墨社團一片好評,但我沒有很喜歡...
的確是幽默又精采,但,
可能我看慣了更經典的科幻作品,
忍不住覺得主角實在太不「機器」。

駭進自己的控制元件也就算了,
但可以各種介面都無往不入,
讓我覺得主角威能未免也開太大。

後期越來越人性化,更減少了他的機器味,
更像是個有交際障礙的高超駭客...

智能高超卻無法理解人類情感的「王艦」,
更符合我理想中機器人主角的形象哩。

--

前川譽,《人生清除公司》

處理「非善終」案場的細節非常有力度,
強烈懷疑作者是否真的有相關職場經驗。

各式各樣的人生,走向了各式各樣的死亡,
而死亡之後留下的「遺跡」該怎麼處理?
屍體跟物品都可以清除,但,回憶跟痛楚呢?

可惜,最後批判自殺者「太過奢侈」,
以及硬是要讓角色走出陰影迎向陽光的篇章,
實在太理想化、太自以為是,
幾乎到了「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地步。

雖然後半部大大折損了我對此書的好感,
但也還是值得一看啦。

--

宮部美幸,《千代子》

近幾年,因為閱讀時間有限,
以前最愛宮部美幸的細膩長篇,
現在更愛她那些直白簡練的短篇作品。

〈雪少女〉在有限的篇幅中有著漂亮的轉折;
〈玩具〉有著老商店街沒落的哀傷;
〈千代子〉雖然恐怖但又有點溫暖;
〈石枕〉父親的心情糾結得令人莞爾;
最後一篇〈聖痕〉也收錄在《再見的儀式》裡,
但這本放在最後一篇,讀來格外沉重。

默默我幾乎把宮部的短篇都蒐齊了,
有點空檔不知看啥時就會打開來重溫,
閱讀花不上太多時間,卻總是縈繞心頭許久。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