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寫書蟲短評不是為了求關注、衝流量,
單純是為了給自己的金魚腦留下一點memo,
但看到點閱率常常只有個位數時,還是會覺得有點哀傷啊。

2022-07-25蘭陽博物館(宜蘭頭城)_220728

派翠西亞.吉布妮,《有人非死不可》

據說是海外極暢銷的愛爾蘭犯罪小說:
女警探洛蒂.帕克系列,
雖然我待讀待購的系列坑一狗票,
但還是忍不住先借了一本試試水溫。

結果,我沒看完Orz

本書頗厚(560頁),我大約讀到一半就睡著兩次決定放棄,
劇情不能說不懸疑,但前半段的案情幾乎毫無進展,
加上作者又喜歡用各種細節去層層堆砌人物性格,
卻遲遲不肯明說到底是什麼樣的經歷造成主角洛蒂這麼拍鬥陣...

於是睡了兩場午覺之後,我還是決定先換下一本吧。

--

宮部美幸,《鎌鼬》

讀的時候就覺得不太喜歡,
沒有以往讀宮部美幸短篇集的暢快感
當下以為是因為我本來就沒那麼愛時代小說,
直到看了後記之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這幾個故事真的「不夠熟」。

無論是故事結構還是進展的流暢度,
都有明顯的斧鑿之痕,不如其它作品流暢圓潤,
雖然人物還是可喜的,但很難不覺得少了些什麼。

還好因為是時代小說,我是借的不是買的。(鬆一口氣)

--

安.費瑟,《獵凶》

啊這才是我想看的犯罪驚悚小說!!!

類似題材的小說很常用類似的情節開場:
女子被監禁在暗無天日的囚室中飽受折磨,
在暗無天日的房間一困數年,受盡虐待折磨,
恐懼與絕望讓她只能將心思抽離、自我封閉...

但這一次,「我」卻是本書主角:重案組女警茱德。
不是倒敘,故事從她逃離後才正式展開。

厲害的是後續的故事精彩度也不輸開場,
不會讓人覺得虎頭蛇尾,甚至直到最後都還有逆轉,很棒!

雖然這是一本有很多惡意與背叛,很多眼淚與鮮血的書,
但讀完後留在腦海裡的,卻是欽佩 ── 對於主角們的善良與堅定。

--

上橋菜穗子,《鹿王》

全書分為上下兩冊:倖存者/回歸者,
融合種族議題、生死信仰以及傳染病學的奇幻小說,
流暢動人又深入淺出,既哀傷又溫柔,
無論是題材與風格都十分獨特。

光的流動讓我想到漫畫《蟲師》,
不過這個故事的格局更大、也更哀傷,
整體氛圍似乎更接近吳明益的《複眼人》,
同樣很美、很寬廣、很憂傷、卻又很堅強,
但卻更易讀、也更富娛樂性。

上下兩冊,很厚,但因為放不下手,
閱讀天數倒是比預期中少很多呢。

--

望月諒子,《人蟻之家》

不是不好,只是我不太喜歡。

無論是主角木部美智子這個女記者,
還是幼稚卻又自大的富二代,
以及刻意引起媒體關注的犯罪手法,
都讓我聯想到宮部美幸的《模仿犯》,
但偏偏又...沒那麼優秀。

雖然對於社會底層的描述的確很生動,
末男人生中遭遇的種種不公也的確使人心痛,
最後的真兇也有出人意表之處,
但我始終覺得連續殺人案反而模糊了焦點。

如果能純粹專注在那些晚如螻蟻的底層居民身上,
也許我會喜歡這本書更多一些。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