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跟著讀墨閱讀馬拉松開書。

最近的是推理馬:
線索就在藏書中!2022推理閱讀馬拉松 
剛好來消化一下未讀的推理小說們~

938680

 

多那托.卡瑞西,《紙花女子》

篇幅不長,讀起來不太像懸疑推理小說,
雖然有謎團、有死亡、最後揭曉的真相更是讓人滿足,
但他依然是一首浪漫而動人的詩歌,
就像是故事中那不斷逃跑與追逐的愛,依然是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作者徹底將對於菸的執迷,
寫成了一種繁複卻浪漫的藝術,
連痛恨菸味的我都忍不住想像起那豐富多變的韻味。

但正如書中所喻,抽菸時所嚐到的並不一定是真實,
很多時候,是一種幻象、更是一種想像,
所以諸君啊,菸癮這玩意兒還是能免則免,
換件對身體沒那麼有害的事情去熱衷、去執迷吧!

--

乙一,《平面犬》

太久沒重讀,即使是舊作讀起來也像新作,
一方面覺得乙一還是早期的作品最棒,
一方面也為了自己的記憶力哀傷不已XD

本書收錄四篇短篇:
〈石眼〉〈小初〉〈BLUE〉〈平面犬〉
〈石眼〉很有後來《胚胎奇譚》系列的風韻,
〈小初〉〈平面犬〉都是我很喜歡的乙一式少年奇想的短篇,
〈BLUE〉則是比較電影感的「現實童話」,但有點太過理想化。

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一篇〈石眼〉,
主要是我喜歡這種怪談小品,
也覺得真相既出人意表,又令人感傷。

但其他三篇也很優秀,想必也各有擁護者吧。

--

宮部美幸,《刑警家的孩子》

書名感覺頗溫馨,內容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除了一開始就出現殺人分屍案,受害者還不只一人,
後段真正核心的「沒有想像力的少年犯」,
更是讓人對於未來充滿著不安。

其他的部分倒是不算亮眼,
雖然幫傭阿花的推理非常令人驚訝,
但反倒顯得跟角色形象有落差。

畢竟是宮部的早期作品吧,
雖然書中的少年犯讓人感慨,
但卻讀完卻沒有啥揪心之感就是了。

--

索倫.史維斯特拉普,《栗子人殺手》

開頭非常精彩,
接下來則需要一點時間進入狀況,
但撐過前三分之一之後,
步調就越來越快、越來越放不下書!

不愧是前編劇,敘事方式非常有畫面感,
主角們也很可愛,都是討喜的怪咖(喂),
案件與非案件(親情/職場)的比例也拿捏得很不錯,
完全可以理解為何這麼快就被拍成影集。

本書居然是作者的第一步小說,
希望後續能有更多好作品!

--

山白朝子(乙一),《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

全書收錄8篇作品,有幾篇似曾相似,
有一篇〈對講機〉確定有看過且印象深刻,
(後來查了是收錄在《殺死瑪莉蘇》一書中)
但其他篇都是確定是沒讀過不是我記憶破洞的新作品。(毆)

這幾篇作品風格很統一,都介於奇幻與推理之間,
都是用溫暖平和的筆調,敘述著有點詭異且帶著人性黑暗面的故事,
收尾也多是很「乙一式」的欲言又止。

 嗯。果然我還是覺得乙一的短篇寫得最棒。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