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養期間讀了不少小說,
有雷也有好作品,
要趁記憶猶新補上短評!(自我激勵)

949931

吳曉樂,《上流兒童》

可能因為前一本看的《致命登入》太優秀,
導致我覺得這本的內容有點...虛弱。

整體讀起來很有日本女性小說的感覺:
不只是想要孩子出人頭地,
而是在乎自己「媽媽」這個身分的評價,
是想要「自己」能夠躋身上流。

但終歸她忘了一件最基本的事:
連下定決心選擇這種生活的她都過得不快樂,
更何況被迫去攀附的孩子?

我不能說她不對,畢竟這種心態也是人之常情,
但至少我很努力不要成為那種家長,如此而已。

--

吳曉樂,《我們沒有秘密》

這本就比《上流兒童》好多了,
劇情精彩,情緒飽滿,
議題也不像《上流兒童》那般單一,
而且每個角色都很有說服力,優秀!

雖然是一本讀完之後,會對於人性感到失望的小說。
加害者的自私,旁觀者的無做為,
還有被害者的壓抑與不自覺地迎合,
以及想要跳脫,卻反而讓一切陷入更深的絕望...

在這個故事裡,每個人都是加害者。

--

貴志祐介,《惡之教典》

事隔多年重看,覺得上冊亮點在心理控制,
下半冊的亮點則是各個角色的人生跑馬燈。

主角(?)蓮實的人格前後落差極大,
從冷靜聰明的智慧犯,失控變成瘋狂殺人魔,
雖然作者有給個轉折原因,但說服力不太夠。

還好瑕不掩瑜,讀起來非常經典非常過癮,
結尾瞬間又開始下一場遊戲的轉折非常漂亮,
絕對是喜歡大逃殺類型作品的讀者必讀之作!

--

布蘭登.山德森,《快照行動》

只有電子書,沒有實體書!
山神迷還不入電子書坑嗎XD

感覺是作者在系列作之間為轉換心情而寫的小品科幻,
雖然有很多時候都在探尋人生存在的意義,
但讀起來並不沉重,反而帶點輕快的黑色幽默感。

「快照」的概念非常有趣,即使要衍生出更多作品也沒問題,
不過最好的結局反轉很可能已經被這個故事用掉了。(笑)

--

菲特烈.貝克曼,《焦慮的人》

很可惜,這是菲特烈.貝克曼的作品中我最無感的一本。

首先,是我覺得他並不算擅長處理這種多個角色輪流登場的群戲,
可能因為他筆下總是些有點混亂、有點ㄎㄧㄤ的善良小人物,
這種角色當主角很可愛,但一群這種角色湊在一起...嗯,的確蠻令人焦慮的。

我可以理解作者想藉這種方式表達:
每個人、每種生活都有屬於自己的焦慮,
也覺得結尾有確實將前面佈的線都收回來這點很不錯,
但我就是覺得,很難同理這些自找焦慮的角色Orz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