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辛夷塢的小說《許我向你看》,
其實是一向偏好推理驚悚的我較少接觸的類型──「青春愛情」
青春務必慘烈一些才好。 
年少時的記憶血肉橫飛,老來諸事相忘, 
舔舔唇,還可隱約感受到當年熱血的腥甜。 

兩個在苦難孤獨中依偎長大的孩子:謝桔年和巫雨,
以及兩個自小就在溫室備受呵護的孩子:韓述和陳潔潔,
原本應該是兩條平行線的四個人因緣巧合產生交集,
而原本青澀的渴望驟然被撕裂,從此交纏不清,
從此本應平淡下去的青春突然變得滿目瘡痍、慘烈無比…… 
辛夷塢,1981年生,獨創「暖傷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說,
近來即將在台灣上映的《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即為其代表作。

由於之前並未接觸過她的作品,加上本來就少看這類小說,
一開始的時候,我的確讀得有些不太適應,總覺得太瑣碎、太叨絮,
小小的一件事情、隨口一句話,就可以在主角心中掀起好大一陣波瀾,
然後就掉入無窮盡的過往回憶中,好像,過去比現在更為重要。

但其實,戀愛中的青春男女,心緒不本就是如此瑣碎?

習慣了這樣的敘事節奏之後,劇情也差不多結束了鋪陳階段,
也是到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這並不是一個充滿懷念與淡淡感傷的回憶故事,
而且主角們當年的青春過往,遠比我想像中還更加慘烈得多。

就像書中所言:

張大才女如是說:普通人的一生,再好些也不過是桃花扇。
撞破了頭,血濺到扇子,聰明之人,就在扇子上面略加點染成為一枝桃花;
愚拙之人,就守著看一輩子的汙血扇子。

可桔年不同,她撞得太用力,血濺五步,
哪裡還有什麼桃花扇,生生染就了一塊紅領巾。


這部小說不只是青春與愛情,更多的是毀滅、愧疚與絕望。

即使書中有著為數不少的機鋒笑語,讀來總是令人不禁莞爾,
尤其是韓述,講起話來更是不乏詼諧幽默的小聰明,
但笑語過後,卻更加凸顯了故事的慘烈與桔年心中的孤單淒酸。

偏偏桔年又是個太過倔強的女子。

身為一個和作者同年代的讀者,故事中總有太多場景、歌曲都是如此熟悉。
有時候,那些歌詞戳著的不只是韓述的心,也是屬於我們這代人的回憶。
但,看著桔年如此慘烈的青春過往,以及她如斯平靜的態度,
我很難去想像,如果今天經歷過這些事情的換成是我,該是如何一個心境。

又或者,如果我不是桔年,而是韓述、或潔潔、或小北...
我想我依然無法這樣絕決的去愛一個人、等一個人,
無論是桔年或韓述,甚或小北的方式皆無法。
故事中的每個人,都太絕對。

身為普通人的我們,只能看著故事,
隨主角的悲喜而悲喜、為她們的幸福而感動。
我很喜歡故事最後的結局,那樣淡淡的,卻又傻傻的、甜甜的。

即使,並不盡如人意。

讀完這本書,像是追完了一季十分精采的連續劇。
試讀本分為上下兩冊,算是一本部頭挺大的小說,
但文字淺白易讀,加上故事流暢緊湊又直入人心,蠻容易一讀起來就放不下手,
像我,下半冊大半都是利用公務往返外地的時間看的XD

這本書,推薦給喜歡虐心愛情悲喜劇的80年代青年們。
它不甜蜜、不完美,卻有著另一種關於愛情的浪漫與柔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