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己身邊要好的友人、最愛的情人,
那些我們未曾參與的過往,我們了解多少?

如果有一天,發現那個人曾經犯下駭人聽聞的罪行,
我們是否還能夠真心的,讓這段情誼繼續下去?


九年來,益田純一歷經挫折和孤獨,
在放棄記者夢的同時,認命地到供住宿的小工廠上班,
認識了同一天進公司的鈴木秀人。
鈴木因為沉默寡言而遭同事疏遠,只跟同年的益田慢慢建立起友誼。

某天,益田的前女友請他幫忙,
想知道十四年前在故鄉發生的少年犯罪「黑蛇神事件」。
益田在調查事件的過程中,懷疑起從少年輔育院出來的犯人,
其現在的模樣可能是同事鈴木…… 
「益田,是你救了我。你是唯一拯救我的好朋友。」 
「拯救你……」 益田低聲重覆著鈴木的話。 
「你說過,如果我自殺你會覺得難過對吧?聽到那些話我真的很高興。
我第一次遇到需要我的朋友,真的很高興……」

一旦得知了別人的秘密,就將揹起沉重的枷鎖。
以朋友之名,你願意承擔多少?
而一個人又要為曾經犯下的過錯,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贖罪?

藥丸 岳在《友罪》一書中,
一口氣拋出了許多關於犯罪、型責與原諒的難題,
個個都沒有正解,個個都令人為難,也個個都發人深省。

故事中的益田與鈴木,嚴格說起來認識並不久、相交並不深。
雖然兩人同年、同期進公司,但對於對方的一切,並不清楚,
兩人之間的友誼也不是那麼的「死忠兼換帖」,
反而比較像是情勢所逼,沒有其他選擇之下的選擇,
對鈴木來說益田是他唯一的好友,但對益田來說,也許不是如此。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即使心中懷抱著類似的愧疚感,
如果是我,也許依然沒辦法跟鈴木繼續往來吧。
我並不認為自己有那麼大的勇氣,能夠去承擔兩人份的罪責。

但,如果是認識多年、感情深厚的朋友或是情人,又會如何?

作者利用精密的思考和層層的鋪墊,
一步一步將鈴木以及身邊的人逼入不得不抉擇的死角,
也逼得讀者,不得不去思考罪與罰的意義,責難與原諒之間的平衡。

「知道真相,也還能繼續做朋友/情人嗎?」
「一個人要為過去的罪行付出多少代價?」
「重刑犯的本性,究竟是不是真的那麼醜惡?」
「在心理層面上傷害他人,算不算是罪犯?」
「從他人為了贖罪而付出的代價中獲利,難道不算無恥?」

直到看完全書,這些問題,我依然沒有答案,
甚至不自覺的在心裡衍伸出更多更多的問題。

也許是我的個性比較偏激,我始終認為,
不管有沒有真心悔悟、有沒有付出代價,
曾經傷害對方的人,都沒有資格「要求」被害者原諒。

後悔、道歉、自責,甚至改過自新,
是因為知道自己犯了錯,是因為不讓自己再犯。

但被害者,依然已經被傷害了。

你的悔悟,並不能抹滅曾經發生過的一切,
並不能讓死者復生,也不能讓傷害不曾存在,
那麼,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一定要原諒?

最後我想我還是只能說,我們都只是平凡人。

也許有的時候,我知道應該要原諒他,
但心裡頭就是有著難以抹滅的疙瘩;
也或者有的時候,我知道他並不值得愛,
但卻無法克制自己想要珍惜他、原諒他的衝動...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沒有對錯,也沒有絕對的正義,
就算我有我的理念以及原則,也不代表那就一定是正確的,
這些永遠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正是人性的奧妙之處。

說到底,我們只能盡力做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
希望自己不要將包括自己在內的任何人逼入死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