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一本書,覺得不甚滿意,
只好再看一本,但依然覺得少了什麼,
只好再看一本,然後,再一本...

就是要讀到一本令人滿足的書才肯停。

--

其實很久之前就已經看過了,
但入手二手書所以就再看一次,
順便也記錄一下心得短評。

雖然造成死者回歸的原因有點科幻,
但這本小說走的依然是徹頭徹尾的「感性路線」。

因為思念,亡者重新回到這個世界上,
遇到這種狀況,身邊的人會有什麼反應?
畢竟他們之所以歸返是因為生者的思念,
大家雖然不知所措,但總是喜多於驚。

讀著這樣的故事,很難不在心底偷偷想著,
想要再跟逝去之人有更多相處時間的盼望。

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只看到溫暖,
但現在我會想,那些不被思念的人,又在哪兒呢?

--


簡介很有趣,實際上讀起來卻沒那麼有趣。

先是所謂的十來歲的主角「爵士」,原來是十七歲,
這個幾乎已經成年的年紀,實在少了些我期待的反差感。
偏偏他的思考也非常十七歲,除了有著獨特的「家世」以外,
青少年該有的自我懷疑、自我厭惡、追求肯定等等情緒他通通都有。

整本書大概有一半以上都在看爵士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真的殺人,
然後翻來覆去就是那些情緒描述,導致前半部的步調出奇緩慢,
但後半段真正開始精彩了之後,又令人覺得還沒過癮就要結束了。

本書是三部曲中的第一本,我需要猶豫一下才能決定要不要看下去...

--


日本小說裡有很多類似的小品故事,
看似特別,其實很平凡、很人生,
雖然不是甚麼多撼動人心的內容,
但就是軟軟的、暖暖的,
想想其實真很適合通勤時讀。

至於內容到底在講啥?到底好不好看?
坦白說,我真的覺得最有特色的是書名XD

--


努力生活卻還是遭到意外之災的打擊,那是悲劇。
但,明明可以好好過日子,卻一再追求自我毀滅,
那隨之而來的所謂災難,不過是求仁得仁而已。

據說這是一本暢銷小說,評價好到改編成電影,
由喬治克隆尼主演,並榮獲奧斯卡五項提名。
我沒看電影,所以無法評論,但讀完小說之後,
殘留在我心中的卻是滿滿的不快。

意外昏迷的妻子,是恣意妄為的女人、外遇不忠的妻子,
也是一個不懂得教養、更不願犧牲的母親;
沉溺在悲傷中的丈夫,口口聲聲說愛著妻子,
但卻長期忽視家庭,跟兩個女兒幾乎形同陌路,
甚至我覺得他把大女兒從既宿學校接回家,
只是為了讓她能夠幫忙管教讓他頭痛的小女兒。

這個家庭經濟寬裕、外表亮麗,也很受大家喜愛,
明明是能好好過日子的,卻不懂得珍惜,
直到出了意外才後悔,但我卻也不覺得他們有真的改變。

最讓我覺得想吐的,是主角對兩個女兒的態度,
一副就是「再怎樣我也是你爸、再怎樣她也是妳媽」,
自己卻從頭到尾都只是「不得已」去作身為父親的義務,
心中卻沒有真正在乎這兩個女兒,只想著「怎麼會這樣」。

更悲哀的是,孩子們卻依然崇拜母親、並且渴望父親的愛。(嘆)

--


雖然很久以前就看過了,
但因為入手了二手書所以就再看一次,
發現果然年紀不同、經歷不同,感覺也不同了。

記得當年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沒有太多感觸,
但這一次我卻覺得由梨舅媽,即所謂貴婦人A,
那蒼老卻執著的佝僂身影、若有所思的微笑,
在在清楚地從文字浮現,映照在我的腦海中。

那個身影,就跟小川洋子的文字一樣,安靜卻強烈。

猛獸館裡難以計數的標本們,
則再度讓我想到我最愛的《秘密結晶》,
那種一切都凍結在最美好那一刻的寂靜。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