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81094_2629679203715454_3566179966561288192_n.jpg

 
睡好好🛌
吃飽飽🍚
錢多多💰
年年好😁
 
看似簡單的願望,其實最是困難啊。(笑)
 
--
 
不是我不支持華文推理,但這本真是極不對我胃口。
 
「銅鑼衛門」就是陪著咱們長大的「多啦A夢」,
書中也提到了不少經典道具,例如任意門、變身標籤等,
但,這些巧思跟整個劇情卻融合得頗為勉強,
甚至讓我覺得,說不定完全抽除這些部分會更好。
 
主角的設定也是畫蛇添足,我知道作者想向許多推理大師致敬,
但太刻意、也提到太多次,反而讓人覺得有點受不了,
這也想要放一點、那兒也想要講一些,就變得有些不倫不類,
浪費了原本可以好好描寫的真正主軸:棒球員的神秘猝死。
 
我喜歡充滿惡趣味的推理作品,只是,不喜歡這本而已。
 
--
 
 
標準的冷硬派偵探推理,
在他筆下的血腥暴力,幾乎有種獨特的詩意。
 
 主角的許多設定都讓我想到卜洛克筆下的馬修‧史卡德:
前警察、戒酒中,以及決定要查就絕不放手的執著。
但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
 
相較之下,我更喜歡那個六歲女孩阿勒菲,
身為難民,後來被主角羅柏蕭收養的她,
既有著年幼純真,又隱含著對人性的洞察與恐懼。
她的存在,與書中無所不在的黑暗暴虐成為強烈對比。
 
喜歡冷硬派推理小說的書蟲們,這本很值得一看,
雖然在我心目中,還是遠遠比不上史卡德系列就是了XD
--
 
 
第三集尚未出版,更不知何時才會看,
所以先來寫前兩本的心得短評。
 
好看,雖然各種揪心各種無奈。

主要角色是身為面具武士準畢業生的伊里亞斯,
以及被視為賤民,卻始終沒放棄反抗的學人女孩蕾雅,
兩個敘事線皆以第一人稱進行,逐漸交錯、糾纏。
 
但不只是她們兩個,所有的角色都在屬於自己的困境中掙扎。
明知身不由己、明知無能為力、明知有非盡不可的責任及義務,
卻還是始終懷抱著,渺茫如餘火的一絲希望。
 
本系列是四部曲,如果還沒開始看的話,
可以等通通出完後再跳坑,
不然會跟我一樣因為太期待而發出哀嚎啊XD

PS.感謝書友提醒,我一直以為是三部曲啊QAQ
--
 
 
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每次都令人冷汗直冒又脫不了手XD
 
看了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是珍.瑞卓利初登場的故事!
是的,也就是法醫 莫拉和女警官探 珍這系列的首部曲,
但台灣直到現在才出版,終於啊終於~~~

在這個故事中,莫拉還沒登場,
珍的個性也跟後來很不一樣,
更尖銳、更偏激、更自怨自艾,
但依然有著無與倫比的執著與強悍,
讓人怎麼樣都無法討厭她。
 
照慣例(?),本書除了犯罪懸疑外,
還有大量卻不枯燥的醫學/醫療相關,
以及令人感嘆的女性議題。
 
泰絲‧格里森的作品幾乎沒讓我失望過,
但還是要重申,它不是推理小說,是驚悚小說!
博○來的評論有好幾個人給她低分,就因為「不推理」...
但人家明明從頭到尾就是醫學驚悚小說啊!!!(不爽)
 
--
 
 
坦白說,這本小說看得我頗為煩躁。(毆)
 
雖然簡介是這樣寫的:
「一個原本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的女人
  在痛失愛女的同時,也一併丟失了自己」
 
但從頭到尾我都覺得,早在女兒發生意外之前,
主角的生活早就已經失衡、也早就失去了自己。
悲劇發生後,她更是不斷不斷不斷地鬼打牆,
放任自己耽溺在悲傷中,完全沒有試圖振作的意思,
甚至以此為刀刃,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
 
本書花了極大的篇幅描寫主角的自怨自憐,
但我無法不覺得,與其是為了愛女哀悼,
更像是她終於找到光明正大的理由任性妄為...
 
即使即將身為人母,我還是無法被這本小說感動。
只能說,她所謂的母愛,跟我的頻率實在對不上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