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一個月的暑假很漫長,
可以把很多很多想做的事情通通完成,
結果事實證明,我太高估自己的行事效率啦Orz
 
 
通常都是「以為沒看過,其實看過了」,
難得出現一本是「以為看過了,結果沒看過」XD
 
把大家丟在一起練蠱(X)互相殘殺的設定算常見,
但我喜歡這本中把角色扮演(RPG)的不同形式:
紙本遊戲書、電玩,還有「真人實戰」結合在一起的巧思,
加上歷險過程中兼具刺激度與對人生的反思,
以及最後揭曉的女主角的「真實身分」,都令人印象深刻。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除了主角以外的幾組玩家著墨太少,
以及最後的最後,依然留下太多謎團沒有說明清楚。
但,我依然覺得這是貴志祐介最好的作品之一!
 
--
 
 
跟朱川湊人後期奇幻中帶點溫暖的故事比起來,
這本較早期的《水銀蟲》裡收錄的七則短篇,
明顯較為黑暗、也更為病態,我非常喜歡。(燦笑)
 
雖然似乎很多短篇的末尾似乎都缺了點什麼,
往往給人的是還沒過癮就結束了的殘念,
少了逆轉後嘎然而止的強力餘韻,
我想,這就是此舊作的評價不如後期作品的原因吧。
 
但我依然非常喜歡朱川湊人在此書中呈現的陰暗氛圍,
加上清淡平和的敘述模式,有讓我想到「黑乙一」。
所以,如果是跟我一樣偏好黑乙一多過白乙一的讀者,
不妨試試朱川湊人這本較早期的短篇集吧。
 
--
 
 
也是朱川湊人的早期作品,不過不是短篇集,
而是名為〈在白色房間聽月歌〉及〈鐵柱〉的兩個中篇。
 
兩篇比起來,我覺得〈在白色房間聽月歌〉明顯較優秀,
無論是整體的鋪陳,以及最後「真面目」的揭露,都很不錯,
懸疑驚悚中,又帶著無奈與哀傷,以及一絲對人性溫暖的信念。
 
而〈鐵柱〉則不知為何,讓我聯想到伊藤潤二筆下的小村莊...
設定很有趣,但情節略顯拖沓,對於讀到一半就猜到結局的我,
總覺得這故事有種盤旋著卻遲遲不降落的感覺,結尾也不夠乾脆。
 
不過讀完一陣子之後認真回想一下,就覺得〈鐵柱〉也頗有韻味,
只是〈在白色房間聽月歌〉衝擊力道太強,接在它後面讀,就顯得遜色了。
 
--
 
 
嚴格說起來,這本算是《梅菲斯特俱樂部》的續作,
但因為兩作閱讀期間間隔實在太太太久,
好多地方看得我滿頭霧水,遲遲無法進入狀況,
雖然最後還是勉強啃完了,但勢必是要重讀的。(汗)
 
嗚嗚嗚泰絲‧格里森的作品為何不趕快出電子書啊~
雖然我已經收了全套紙本,但大部分都不在身邊,
還是要電子書才方便隨時重溫啊!!!
 
ㄟ?本書心得?心得就是,看這本之前,
先去讀《梅菲斯特俱樂部》啦!(被揍)
 
--
 
 
算是母女關係主題的經典之作,
但我到現在才找來讀XD
 
主角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是病態的。
絕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她母親的戲劇性人格障礙,
極端情緒化、永遠渴望關注、遊走在不同男人之間、
家庭生活一團亂,卻是外人眼中的「新時代自信女性」。
 
女主角從小就不斷被母親嫌棄、貶抑、嘲諷,
但她依然像每個孩子一樣,渴望得到母親的認可及疼愛,
即使最後她手刃了那令她又愛又恨的女人,也依然渴望著母愛。
(不算暴雷,因為小說中第一句就已經說啦!)
 
全書以主角的「回憶錄」方式撰寫,交雜著現在與過往,
關於過往,她在很多很重要的地方刻意輕描淡寫,
卻花上許多字句描述當下一些微小的心緒浮動,
但因為是日記型式的回憶錄,倒也不令人覺得突兀,
反而會屏氣凝神地等,等待也許下一頁就會無預警出現的爆點。
 
我很喜歡這本書營造出的情緒起伏,雖然黑暗,卻又有點溫暖。
正如那個渴求被愛的小女孩,令人心疼,卻又覺得有點悚然...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