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很多人沒有意識到,
一但失去了自由,
寫作跟閱讀的美好,
也將毀滅殆盡。

IMG_8781

吳明益,《複眼人》

原本有點擔心是艱澀難懂的純文學作品,
結果才一開始閱讀,就整個欲罷不能!

雖然全書充滿著一種迷離的夢境感,
但文字流暢,形象生動,很容易「進入」,
然後被其中深深深的悲傷及敬畏而感動、而震撼。

雖然我沒有原住民血統,沒有接觸過部落,
但書中描述的部落情節、祖靈信仰,確深深觸動了我。
不知道為什麼,但閱讀過程中,我總想流淚,
即使書中人物的生命歷程和我幾乎毫無重合之處,
但我就是沒有辦法不被那樣深濃卻又淡漠的哀愁所感染。

這是一個關於島的故事,關於我們居住的這個寶島,
也關於還存在,或者已經消逝的每個小島。

嚴格說起來,這本書說的其實是環保,
但怎麼可以把山林、把大海、把所有的一切,
寫成一個這麼美麗而又悲傷的故事呢...

也許,因為他說的是人,但人無法永遠脫離自然;
也許,因為這一切,本來就是這麼美麗而又悲傷的事情。

關於對自然的敬畏跟環保議題,
這絕對是我看過最動人也最哀傷的小說,沒有之一。

--

塔拉・伊莎貝拉・伯頓 ,《社交動物》

老話一句,人不作死就不會死。(毆)

但說真的,我也不是不能理解露依絲(還有其他所有人)
宛如飛蛾撲火般被菈薇妮亞耍得團團轉,
卻還是無法控制地愛她,更無法脫離她。

那樣的生活,太華麗太耀眼太美好,
太像是平凡女孩夢寐以求的電影情節、童話故事。

那些在我們眼中看來也許空虛、無聊的社群動態,
簡直是自甘墮落的夜夜笙歌、飲酒作樂,
不可否認,的確會為年輕女孩贏得許多「讚」──
甚至連露依絲的家鄉父母都說她變美變好了,不是嗎?

就這樣,一步錯、步步錯,再也回不了頭,
而犯錯的不只是露依絲,每個人都有錯。

讀到後半我覺得這部小說也太恐怖,
簡直每個人都在菈薇妮亞的影響下,
跳進一條直通煉獄的瘋狂滑水道,
一開始很刺激很好玩、似乎也無傷大雅,
但等到後悔時,卻已經回不了頭,只能繼續下墜。

直至深淵。

--

瑟巴斯提昂.費策克,《夢遊者》

嗯,費策克的心理驚悚小說一向著重於各種心理疾患,
每每充分將「不可靠的敘述者」這個寫作手法發揮到極致,
然後最後再來個大逆轉,再補個充滿餘韻的結尾,這本也不例外。

說很棒的確很棒,但同質性太高,連續看下來很易厭膩,
膩了,就麻木了,享受不到這種套路的刺激了。

雖然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故事,
尤其那永遠分不清夢境還是現實、
也不知道該不該分清楚夢境或現實的結尾,
但讀完之後還是覺得...
剩下的費策克作品們,還是明年再來讀好了XD 

--

湊佳苗,《未來》

湊佳苗的小說產量極豐,但品質良莠不齊,
大概讀個10本才會有一本「喔喔喔這個好」XD

而這本,雖然明顯是趕搭前幾年流行的「毒親」風潮,
很多部分也都有點過度煽情,但依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佳作,
把她擅長的「信件」要素運用得極好,不只懸疑,也兼具自白。

除了「毒親」以外,雖然作者沒有多作著墨,
外貌美醜如何影響人生,也佔了這個故事的很大一部分。
因為美貌,所以被至親玩弄、被出賣;
因為醜陋,所以即使遇到禽獸卻勉強躲過一劫;
但同樣的長相,卻也成為一輩子的心理陰影...

美醜不重要?對某些人來說,並非如此。
而如果那些格外在乎外表的人就是你的至親,
那即使你想不在乎美醜,都不可能。

被否定、被無視、被利用、被嘲諷...
其實,無論是美是醜,都有屬於自己的悲劇。

--

 塔娜.法蘭琪,《入侵者》

主角康威,是重案組唯一的女警探,
想當然爾(?)地有著不服輸的倔強性格,
以及身邊滿滿皆是針對女性而來的職場霸凌。

欸這個設定是不是有點面熟?
啊就不是我熱愛的Rizzoli & Isles系列嗎XD
但還讀不到一半,我就很偏心地覺得,
康威畢竟還是比不上瑞卓利。

拜託,跟瑞卓利比起來至少你美多了,
好好利用你的外表優勢,像其他警探那樣可以嗎!
拜託,你冷靜一點、好好用用腦袋思考,
不要因為他是你唯一的盟友就腦波這麼弱好嗎!

雖然那些針對女性而來的職場歧視的確很噁心,
但康威的反應,我也只能認同書中說的,簡直像隻瘋狗。

跟案件比起來,這部小說更多著墨於女警探面對事件及同僚的心情轉變,
只可惜,跟女主角康威比起來,既天真又勇敢的被害者更令我佩服。

不過,總體而言,小說是好看的,只是單就類似題材而言,
泰絲‧格里森的Rizzoli & Isles系列還是大大大勝啊!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