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這本新作跟歷久彌新的《四季》一樣,
由四則各自獨立且調性不同的中篇小說所組成,
如果要說哪篇最精彩,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

showLargeImage

未知、記憶、慾望、邪惡,
史蒂芬.金透過四個不同氛圍的故事,
深刻描摹存在於我們日常中的各種「恐懼」。

《如果它流血》不只是一部為後疫情時代而生的黑暗啟示,
更是史蒂芬.金融合多年功力、獻給每位讀者的極致敘事!
而不論是誘惑與腐敗,還是絕美與醜惡,
每個大師娓娓道來,如同鮮血般流淌出來的故事,都是永存不變的「人性」……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哈洛根先生帶著克雷格送他的iPhone下葬,
克雷格想他的時候就會打電話給他,
但每次「通話」後,總會有詭異的死亡事件發生……

雖然是「打給亡者的電話」,
但與其說是恐怖,我倒覺得更多的是溫馨。

除了克雷格與孤僻富豪哈洛根老先生的互動,
有種從未言喻但雙方都心知肚明的深刻情感,
後來那些詭異的「被自殺」事件後頭,
更是哈洛根先生對於克雷格的愛與守護。

超越年齡、身分、甚至超越生死的至交,
讓我在讀這個故事的時候,少了恐懼、多了羨慕。

〈查克的一生〉
當一個人死去,一整個世界也會隨之崩壞,
孩子,你想想,地球上有幾億人,
而這幾億人每個人腦袋裡都有一個世界,
這是他們心智所構成的地球。

這個中篇由三個不同段落組成,
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末日小說,
卻從一個沒人認識的「查克」開始,
擴展成一個獨特的世界,非常有趣。

每個人的心智,都是一個世界。

史蒂芬金用三個截然不同的段落,
但我們逐步進入查克的世界,
從一開始的摸不著頭緒,到最後的深感惋惜。

〈獨家腥聞〉
荷莉覺得專門報導災難新聞的記者很詭異,
循著血跡,她追查到另一個以哀傷悲痛為食的超自然生物,
一場邪不勝正的對決即將展開……

荷莉!是的就是那個《賓士先生》系列中的荷莉!

這篇故事接續在《局外人》之後,
荷莉經營的「誰找到就是誰的」偵探社逐日上了軌道,
荷莉變得更勇敢、更堅強,傑瑞米也長成了個好男人,
面對母親時,荷莉心中那個沒自信的小女孩還是會出沒,
但她已經能夠接受自己的樣子,更有著愛她的夥伴們。

雖然,她又發現了另一個「局外人」,而且還是進階版...

追捕過程(以史蒂芬金的標準來說)算是言簡意賅,
反而是有更多部分在描述荷莉自身的心魔,
尤其是她和母親夏綠蒂之間的互動,
讓本就很愛荷莉的我讀得百感交集 ──

心疼那個畏縮的怪女孩,也心疼有著類似經歷的自己;
佩服終於能夠勇敢掙脫束縛的荷莉,也謝謝自己的勇敢。

至於跟「局外人2.0」的對決,更是吊足了讀者胃口,
而且可能因為篇幅有限,過程比其他作品更俐落乾脆,
即將正面對決的那幾個關鍵時刻張力極強,
幾個不同視角間的切換流暢卻又充滿懸念,有夠逼人!

是的,毫無疑問這是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篇。
不過,如果是原本沒有接觸過霍吉斯系列的讀者,
可能不會像我這麼熱愛這麼感動...
所以趕快去看《賓士先生》!
最好把《誰找到就是誰的》、《我們還沒玩完》,
還有《局外人》一口氣通通帶回家!(認真)

〈老鼠〉
德魯是個想當作家的英文老師,
他一直想寫本史詩級的長篇小說,但始終寫不出來。
就在某一天,他「夢到」一隻老鼠跟他講話……
只要用一條人命交換,就能創造出曠世巨作?

總覺得史蒂芬‧金每次寫以作家為主角的故事,
都特別有說服力。(笑)

雖然篇名為《老鼠》,
但更多的描寫落在對於寫作的執念,
例如主角德魯向妻子解釋為何自己為何而寫時,
將非寫不可的感受比喻成被噎到:
「只不過東西卡在我的腦袋裡,而非喉嚨。」

全篇有太多這種適合畫線的字句,
讓我忍不住感嘆:啊,這就是老鼠所謂的才華啊,
德魯有沒有我不知道,但史蒂芬金無疑非常有才。

至於「老鼠」到底是個啥玩意兒?
我想,他有點像是〈猴掌〉那個故事中的神秘力量
── 保證讓你的願望成真,只是代價可能超乎你所想。

即使如此,當渴望紮紮實實的擺在眼前時,
又有多少人能夠抗拒願望成真的誘惑呢?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